Sunday, September 16, 2012

商学领域到底在念什么?


在现代社会,商业涵盖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与商业有关的专业更是多不胜数,诸如会计、市场行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金融、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等,甚至随着电子与互联网时代来临而衍生的商业资讯工艺、电子商务等,都属于商业领域范围的专业。


尽管不同的专业要求不同的知识与技能,但商业领域的每个专业之间都有一定的辅助关系,想要从事商业活动,就不能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换言之,商业知识越广的人才,就越能在商场上得心应手。


基于这种性质,大学或学院多会开办培养“通才”的商学课程。这类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商业知识和技能,使他们在毕业后能适应不同类型的工作之余,进而触类旁通,在商场上更上一层楼。


另一方面,也有大专学院基于本身的师资实力、办学宗旨、特色等因素,选择将其中一种专业独立出来,另立学系,如会计系、市场行销学系等等;更有甚者会将两种或以上的专业做结合,如会计与金融学系等。这类课程旨于培养专精于特定领域的专才。


“通才”与“专才”商学课程的差异


专业1:商业行政 / 商业管理


商业行政 / 商业管理课程(Business Administration / Business Management)就是属于综合型课程的代表。某些大学或学院会将这类课程命名为工商管理、商学课程(Business Studies)、管理学课程(Management)等,虽然名称不同,但它们的学习内容是没有差别的。


如前所述,综合型课程的商业行政 / 商业管理,属于通才管理教育,会计、经济、统计等商学基础科目是缺少不了的学习内容,学生需通过掌握这些商学的入门理论与知识了解商业世界的实际运作。此外,学生也需上一些偏向应用的管理学科目。这些科目是让学生学习如何组织与运作,如处理人际关系、组织与领导、解决问题、应变与创意等能力。


商业行政 / 商业管理的学生在学什么?将来做什么?


专业2:市场行销学


在商学课程中,市场行销学(marketing)是一门不断创新变化的学问,商业活动的成败它是举足轻重的因素之一。因此,很多大专院校会另设“市场行销学系”,让学生更深入学习这项专业。


市场行销并不简单,如何把产品卖出去、如何办一场成功的促销活动,在背后有许多学问。除了要掌握商学的各种入门理论与知识,更需要学习如何研究、分析消费者的需求与欲望。


行销管理重点知识与理论课程,包括消费者行为研究、行销研究、产品包装、价格策略、通路管理等,并注重各种商学个案的研究与分析,以深入探讨行销学的精髓,加强日后的实际应用能力。


市场行销学的学生在学什么?将来做什么?


专业3:会计学


在商学领域中,会计学(Accounting)是其中一门高度专业的学问,且与其他商学只是相比,它自成一套严谨且很有系统的知识体系和逻辑概念,因此,可以自成一个学系。


会计学并不只是教导学生如何加减财务报表上的数字而已,更重要的是学会解析数字所反映的状况,如资金的流向、企业的财务状况、业绩状况等。因此,会计学系的学生除了学习会计学本身的理论知识与统计运算之外,也需要商学的基础知识,以加强对财务报表的解释与分析能力。


会计学的学生在学什么?将来做什么?


专业4:财务金融学


如果说,商业管理是学习如何管理“人”以及管理“企业”,那财务金融学(Finance)就是一门学习如何管理“钱”的专业了。


如何管理“钱”是一门大学问,财务金融学须学的内容很多。除了一般商学的基础科目之外,主要在学习如何规划与运用金钱的理论知识,诸如金融市场与机构、投资策略管理、个人财务规划、财务工程、保险学等。此外,还有研究股票、期货、证券等各种金融商品特性的投资市场与投资学。


财务金融的学生在学什么?将来做什么?


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增加日后的竞争力!


商业向来与社会的脉动紧紧相连,可以说只要有人、有社会存在的地方就会有商业。同样的,商业也会因为时代的改变、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因此,是一门变化快速、充满挑战与竞争激烈的领域。


由于商业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出路良多,立志要往商业领域发展的学生,在做出选择前要先了解本身的兴趣、特质和能力倾向。选择院校时,先了解教师的资历,以及该学校是否与业界保持一定的联系,这样才能将真实业界的经验带进教室,为学生提供一个较贴近业界实际变化的教学环境,并提升日后的就业能力。做出选择后,要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商学的其他领域学问,以增加日后在商场上的竞争力。


选系选科最重要的是,不要被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商业课程名堂迷乱了眼,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只要仔细查看目标大学或科系的介绍、教学目标、课程的设置等,就能认清楚该课程的真正属性,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随着商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要求专精的人才,商学课程的分流也越来越细,学生的选择更是越来越多。但不管选择投入哪一项专业,学生都必须记得,没有任何一项专业可以完全涵盖所有的商学知识。因此,念商学的学生应须保持积极的态度,要多元学习商学的各领域学问,不要把学习焦点放在很窄的领域。


另外,学生也必须积极加强自己的语言能力。因为商业与“人”和“社会”紧密相连,良好的语言能力能让你有效地表达与沟通。当然,因应全球化时代的来临,英文更是必备的语言能力。


在一般的商学课程里,必修的基础科目有:


会计学(Accounting

市场行销学(Marketing

统计学(Statistics

经济学(Economics

财务金融(Finance

资讯管理(Information Management

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

行政管理(Administration Management

组织行为(Organization Behavior

质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

企业与商业法律(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商业沟通(Business Communic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