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看 不 到 自 己





















昨晚和家人一同到旅遊景点某著名歺庁享用晚歺。正当大伙儿吃得津津有味时 , 门外进來了一对遊客裝扮、约莫三十出头的夫妇及一对六到十歲模样的儿子。

一进门 , 妇人就拋下丈夫及儿子直冲厨房瞄视一番 。初时 , 我還以为那是歺廳老板的亲戚 , 卻原來是客人 。

妇人拉开嗓门向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的老板问到 : 你这里是叫菜吃的吗 ?

年近七旬的老板娘有礼貌地请客人先就座 , 隨后递上歺牌。

突然间咱们及其他食客被一阵尖锐剌耳的声量吸引着 , 个个不得不竖起耳朵聆听 , 原來是妇人就座点菜。对話如下 :

妇人 : 你这儿有什麼好介绍 ? (稍高的桑音)

老板娘有礼貌地一一为客人介绍拿手又好吃的菜肴。

妇人 : 你的菜心硬吗 ? (声調硬繃繃的)

老板娘客气地说 : 我也不知道 , 不过可以煮軟一点给你。

妇人 : 那你知道 (頓了一頓) 你这儿有什麼好吃的吗 ? (音調拉高 , 語气也重 , 气氛僵硬了起來。)

老板娘耐心的问 : 你想吃什麼 ? 有魚 、有虾 、 有…………

老板娘不厭其煩地再次为妇人介绍一番 。

妇人 : 白鯧魚什麼价钱 ? 我要新鮮的 , 我不要豆醬蒸、
不要辣、 不要太大条也別太小、不要………不要………。(我的天 !)

坐在妇人身旁的丈夫則机械性地 吚吚呀呀 的依咐着妇人話語 ……

悄悄打量这对夫妇。全程夫妇俩都是以华、英語交談。看似拥有良好学问的年青人 , 卻拥有如此要不得的品德。 这副德性 , 实在令人搖头叹息 !

妇人的表情及语調像及了连續剧里吹毛求疵的惡家婆对媳妇的挑剔。天真的以为此种情景只会在电视剧里發生 , 想不到現实生活中有幸地让我大开眼界。

一个知书識礼的男人 , 竟然容忍得下妻子如此粗魯及不可一世的态度对待別人 , 想必如不是同类 , 那其忍功相信已达到爐火纯青的境界了。真是佩服 !

名人政要 , 专业人士、大老板、珠光宝气的女人甚至知識水平不甚了了的人 , 我见过不少。这种人我還是第一次碰上 !

人 , 总有许多缺点与优点 , 只看見別人而看不见自己又怎会贏得別人的尊重呢 ?

尤其是女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