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你 眼 中 的 大 学 生

日在听电台扩播节目时 , 主持人拋了一个話题 : 你眼中的大学生是怎么样的 ?

頓时令我想起13年前 , 当我還在KL工作时曾聘請过的一位友族留美女大学生………………。

这位女大学生名叫IDA , 是一位由MARA工艺学院保送到美国留学3年 , 唸商科的毕业生 。 当时的年龄大概是23、4歲吧 !

由於我的部门缺乏人手 , 理所当然面試由我负责 。 过程中 , IDA並不多話且不怎么願意以英語交談 , 全程都是以国語溝通 , 从各方面看來当然这场面試是不及格的。但碍於等人用 , 结果面試后的第5个星期逼不得已而聘請了她 , 薪金月入RM1,800.00。

剛剛上班的那几天 , 发觉IDA不喜欢与其他同事打交道 , 总是我行我素 , 工作上也从不开口发问 , 同事间也十问九不答 , 大家都摸不着头腦 ? 经过一番了解 , 原來她怕別人知道她的英文水平差 , 所以只好由早闭嘴到放工 !

在美国留学的3年里 , 她一直都是生活在自我族群的圈子範圍內 , 鮮少与他人來往 , 同样的背景和文化、相同的語言所以在美国的生活与大马并无太大的差別。

怪不得平时掛在嘴邊的只有几句简单的0K、maybe、no problem、can 等等 , 箇中因由原來在此。虽說现今的大学生英文水平底 , 但底落到这种地步 , 的確令人难以致信。

更堪的是 , 有日公司的女厕所塞着了 , 屎尿溢了滿地 , 任凊洁工人怎么做都徒劳无工 , 在等待水喉匠上门服务的同时只好男女职员整百位暫时共用一间男厕所 , 而且也发生了好几次尷尬的场面。

水喉匠千辛万苦地由3楼的办工室水管一直检查到底層 , 原來是被一片卫生护垫卡着了 , 公司也花了千多元。

大老板一声令下 , 要人事部主任撤查此事 , 结果IDA直言不諱地承認了, 但也从此辞职不干了 。
在职场打拼多年的经验中 , 这是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